close
不要和其他孩子做比較...一直是我告誡自己的..
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..有他自己的性格,有他自己的特點..
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是完全一樣的..這樣年齡的小孩該有什麼發展.
會說什麼話,會有什麼行為?每個父母都在緊盯著時間表..
這是給父母壓力還是給孩子壓力..小小孩當然不懂..
那壓力就是加諸在父母身上囉?
但老實說...你不想給自己壓力,別人卻很難不給你壓力
而你不想比較,而別人很難不比較..
再坦白說..就算你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比較..難道就真的不會比嗎?

小Bali一個月的表妹妞妞..在語言方面進步得特別快..
同一個屋簷下..無法禁止大家去做比較..
尤其是Bali爸總羨慕的說妞妞己經會叫爸爸媽媽了...
妞妞會伸出手跟你說抱抱~妞妞會看著蘋果叫APPLE..
而咱們Bali呢? 前二天Bali爸悻悻然的說:今天跟Bali說抱抱說了半個小時都不理我..
當Bali伸手想要抱抱時,跟他說要講抱抱才要抱你時..他轉頭就跑去玩別的東西(OS:還真有個性^^)
我說:那是你在不對的時候跟他說抱抱..他正忙著玩你跟他說抱抱..他當然不想理你
Bali爸說:那才不是..那是他的性格問題..他的性格就是這樣.活在自己的世界裏,都不理人
活在自己的世界裏?似乎是有點"言"重了..如果他天生性格即是如此..那該調整的是他還是我們?
我相信..那是他天性性格問題..而他的性格跟他的表妹妞妞南轅北轍.. 
你說我希不希望..Bali跟妞妞一樣?我當然也會希望..但..他也有他的特點..
Bali開心的時候是個high咖..他的high..讓你看到了心情都會跟著好起來..
Bali雖然還不會像妞妞一樣講話..但他講起火星文的時候,表情帶動作,總惹得大家笑得很開心
所以雖然我也很羨慕妞妞這麼早就會講這麼多話,但我相信對Bali來說這只是遲早的事..


而我會不會做比較呢?坦白說,我也會..也因此被Bali爸教訓過..
他說:你要別人不要做比較.而妳自己還不是一樣?
上週,帶著Bali去Y17親子館..裏面有個沙坑..回頭想到上次去永安漁港.Bali竟然不敢踩沙
這次想說讓他再試看看..結果也是一樣,而且一臉害怕..
旁邊還傳來別的家長的聲音:竟然有小孩不敢玩沙
在我常逛的另一個網站看到跟Bali同年同月生的小朋友..已經開始玩起泥巴來了..
這樣不禁讓我在想..是我們沒有太多的機會讓他去探索,嘗試..還是他天生性格問題?
害怕他受傷..所以這個不准那個不准?害怕他弄髒所以不讓他探索?
以致..同齡的小孩已經在堆沙堆玩泥巴..而Bali卻踩到沙就哭..
同齡的小孩已經會自己溜滑梯,而Bali卻不敢.. 小孩的性格特性,有天生也有後天養成..
語言發展..可以持續的刺激他,那是早與晚的事..
個性發展..我相信大部份還是取決大人的態度..
教養..果真是很大的課題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li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