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和Bali爸討論的議題是關於廖Bali的膽小,怕生的問題..

尤其是當在室內的公共場所,如停車場,地下街..廖Bali所表現的莫名恐懼

是我們無法理解的,坦白說在更早之前,我們對於他這反應是失望且感到生氣的,

當他害怕地兩手抓著我的手,說要牽手,說他怕怕,

我試著放手且教訓他"有什麼好怕的!!!"馬麻在啊!" 我的心裏充滿了擔心,

也有一絲不耐,更是失望,我的心裏是無法接受他這樣的,在我的理想中,

他應該要是個愛冒險,開朗,大方的男孩,但為何現實往往與理想背道而馳,

你無法想像,要他一個人在室內的公共區域放手一個人走時,

他像是走在懸崖一樣,發抖著,哭喪著臉, 腳步就是不敢往前

無論你怎麼告訴他,沒什麼好怕的,我們都在,不會不見,他就是無法放鬆,

那天,和Bali爸討論後,我們發現,我們自己小時候不也是這樣,

這不能怪他,要說也只能說是基因遺傳實在太神奇,

我深深記得,我小時候是個"金口不開"的小孩,看到長輩,不論父母如何軟硬兼施,

我就是不開口叫人,我常因此被責罵,但心裏卻是委屈,我不是目中無人,我真的就是叫不出來,

那份面對人的恐懼,我就是克服不了,甚至於我不敢自己去商店買東西,

我記得很清楚,我每天放學回家,會經過一家雜貨店,那時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"我要自己進去雜貨店買東西"

或許.這是很多人無法想像的,但,我就是不敢進去!

Bali爸也是!他說他從小就是孤僻,不愛與人互動,即使是現在,也是只有人家主動找他,很少他主動與人聯絡,

聊到這些,我終於也能理解Bali的行為,雖然擔心還是會在,但我們決定不再苛責他,

這不是他的錯,而是我們本不該想將他塑造成自已理想的樣子,

以前的父母沒有很多資訊,所以沒有人告訴他們,要認同你小孩天生的性格,然後,引導他,幫助他

不要責備他~現在,我們擁有很多的資訊管道,有很多的經驗分享可供參考~

現在我了解了,這不是他的錯,我們要學習的是,懂得孩子的感受~

 

  【孩子,你的敏感我都懂!】譯者序

從事翻譯到現在十多年,出版了二十多本書,這本書最為貼近我自己的生命。以前翻譯的書裡,講分心症的《分心不是我的錯》和《分心也有好成績》內容和我自己的生命有65%的雷同性。講資優成人的《我的天才噩夢》近似程度提高到80%,尤其是三種資優者原型中,比較「沒出息」的那一型,更和我有90%的相似性。到了這本《孩子,你的敏感我都懂》,唉,百分之一百就是在說我啊!

我接受的專業訓練是分子生物,也就是基因工程、遺傳學、生物科技研究。之所以會走上翻譯的路,一開始是因為養育孩子遇到困難,需要大量閱讀相關書籍。國內找不到的書,我就讀原文。若是讀到好書,就覺得應該引進國內,與其他家長分享。於是一路上從學習障礙、開放教育、分心症、躁鬱症、資優教育、性別議題翻譯到現在,內容一直都跟我的生活息息相關,都是我關心的議題。但是這本《孩子,你的敏感我都懂》最為貼近我個人的成長經驗,感覺上,字字句句都是在描述我。

小時候,我是個非常難養育、麻煩而憂鬱的孩子,孤獨、膽小、害羞、多愁善感、極為挑嘴、常常生病、常常作惡夢、容易哭、容易害怕、怕水、怕生、怕吵、怕熱、怕黑、怕鬼、怕獨處、怕爸爸、怕陰影、怕別人生氣、怕上床睡覺、怕新環境、怕上廁所、怕上音樂課和體育課……

那時候,我覺得這全是自己的錯,誰叫我這麼沒用呢?

及長,我刻意的努力訓練自己,一一克服這些缺點,希望自己能夠融入社會。這個努力持續了一生,半個世紀後的今天,仍在努力之中。我還是憂鬱、孤獨,還是多愁善感,還是容易哭,但是我不再那麼害怕了,也不那麼挑嘴了。在這個挑戰自己心魔的長期抗戰中,有許多的勝利、許多的失敗、許多難忘的里程碑。

還記得考上北一女的時候,媽媽陪我去學校註冊,走到樓梯口,聽到樓上傳來學姐們歡樂的笑聲,我忽然僵住了,完全無法再跨出一步。我站在樓梯間的窗口,向外呆望,心中著急,兩腿卻不聽話。媽媽一直催促我:「怎麼啦?怎麼不走了呢?走呀,上樓去註冊呀。有我陪著,還怕什麼?」
我說不出話來,只能呆立。
最後媽媽火了:「不能整天站在這兒啊!那你自己去註冊好了,我回家了!」
媽媽果真丟下我走了。
從窗口看著媽媽憤怒的背影,我的心在嘶喊:「媽媽,回來!回來啊!不要丟下我一個人在這裡!」
淚水盈眶,順著臉頰流下,我連舉手擦眼淚的力氣都沒有。
身後人來人往,匯流成一堵牆,牆的那邊是世界,這邊是我,孤單無助的我,害怕顫抖的我,沒用的我。
我知道我必須跨出這一步,我也知道我確實跨出了那一步,但是到底是怎麼跨出去的,竟然一無記憶。只記得回到家時,大家已經在吃飯了,媽媽看我一眼,沒說什麼,我也沒說什麼。這件事,沒有別人知道。

另一次完全當機,是考上台大的時候——又是進入一個新環境。開學後,社團招新生,在操場拉出一排攤位。我到現在還記得,第一個攤位就是登山社,攤位上的學長學姐非常快樂的吵鬧著。我的兩個姊姊在大學時代都參加了登山社和合唱團,我一心嚮往著爬山唱歌的快活日子。可是學長學姐們的聲音、他們的笑聲讓我恐懼得全身僵直。我沿著操場旁邊的陰溝,往前慢慢的走,一直鼓勵自己:「跨過去,跨過陰溝就可以了。跨過陰溝,不用看任何人,跨過去是什麼社團就參加什麼社團,不用想,不用考慮,隨便什麼社團也比沒有好。你只需要跨過陰溝。」
我始終沒有勇氣跨過陰溝。那一年,我沒有參加任何社團。大學四年裡,我始終沒有參加任何社團活動。我可能是台大唯一的一個從來沒參加過任何社團的校友了。

活著,總是如此困難。

因為這些社交上的嚴重挫敗,我無視自己學業上和工作上的優秀表現,主觀認定了自己是個無用而失敗的人。我非常需要別人的溫柔對待,需要保護,需要歸屬,需要安全。我不貪多,家庭、孩子,這樣就足夠了。

我完全願意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安然度過平凡的一生。不過,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。種種人生轉折帶著我走出了家庭,看到了不同的可能、不同的自己,明白了過去的印象只是印象,不是真相。我渴望尋求真相。我是誰?我是怎樣的一個人?我還有怎樣的可能?我為什麼這麼害怕?我要的到底是什麼?我能夠得到什麼?為什麼?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?

我對自己生命有過各種不同版本的解釋,每個人生階段、每個解釋都讓我更了解自己一點,更自在一點。從黑白分明的善惡對立,到被不當對待的童年,到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、榮格的潛意識、奧修的生活智慧,到中年時對父母的同理、體諒與放下,到悲嘆時代造化弄人,到專心追求自我實踐,到渴望宗教或愛情的救贖,到寄情於藝術創作……每個階段,我都讀書,希望從別人的經驗中看到自己、看到自己的路。

我是看到了,這裡看到一點、那裡看到一點,就這樣拼湊出一個拼布娃娃般的自己。
直到這本簡單的小書,每一句都是在說我!完整而精準的描述了我的樣貌。
原來,這一切都有個簡單的解釋:高度敏感。
如果拿掉任何一項生命經歷,我都還會是我。如果拿掉「敏感」,我的人生就會完全不一樣了。
我多麼希望,自己能夠早一些了解高度敏感是怎麼一回事。更好的會是:如果我的父母能夠了解高度敏感的孩子是怎麼一回事。我的人生將會是何種風景呢?

如果你,或者你的小孩,甚至你的配偶、家人、朋友,具有敏感特質,如果你正在為此煩惱,你就必須讀這本書。
你將會了解,這一切不是任何人的錯,而且,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。
你將會了解敏感的力量有多麼的大,多麼的影響了人生的每一個層面。你將會看到,如果不了解「高度敏感」是怎麼一回事,敏感度不同的人相處時,雙方能夠多麼的痛苦。而這一切痛苦,都是這麼的不必要。

我建議你先做書中的問卷,看看自己、孩子、配偶、家人或朋友,是否具有高度敏感的特質。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那麼,這本書將幫助你瞭解高度敏感的世界,知道如何養育高度敏感的孩子、如何與高度敏感的人相處、如何看待高度敏感的人——包括你自己。

祝福天下所有敏感的心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的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